close

  

  記得當初參加黑暗中對話的時候,當進入漆黑的房間,整個人會突然陷入一種緊張情緒,大多來自對於黑暗的陌生感,在那個環境中你之前會的一切都好像失效了,你不確認你的下一步是否走對了地方,你唯有信任身邊的同伴。

  黑暗中對話的一個創舉,是創造了機會讓表面有缺陷的人(如盲人、聾人等)發揮他們所長,令所謂「健全」的人獲得有意義的體驗,讓後者重新認識自己,及獲得新的知識及體悟。

  與此同時,倒是有一個人很鎮定,在井然有序的引領大家在房間中走來走去,一切對於他來說,井然有序。問過才知道,他已是黑暗世界中的一員,兒時不慎失明後便一直在黑暗中生活,比起失去的視覺,他的聽覺和觸覺超越常人般靈敏黑暗中對話

  參加認知寫作對於我而言,也是這樣。似乎你之前學習得到的技能,以及閱讀獲得的知識,在陽老的講述中變的只零破碎,毫無章法。這似乎是一個鏡子,映射出過往生活中書是白讀了,因為缺少了最關鍵的一步,那就是通過寫作的方式呈現思考。

  或者說,陽老提到的科普文、雞湯文、評論文等還是充斥在我的書架里和生活中,佔有不少的比例。近些年來,當我不再喜歡閱讀小說和散文,只關注互聯網科學書籍和暢銷心理學等書籍後,似乎離陽老認知寫作越來越遠了。

  心流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當心流產生時會有高度的興奮與充實感。

  對於大多數文科生或者技術小白而言,報名課程後連續接到那麼多條郵件,還要上手一個陌生的工具github,甚至還要學會翻牆下載客戶端,面對陌生的代碼世界等等。你會發現這是一個很高的門檻,起初會讓人有畏難情緒,拖著不去管這些;即使開始了也會很茫然,不知所措;會在一次又一次安裝失敗後磨掉了耐心黑暗中對話。但所幸有那麼一個目標在,有這麼多同儕在努力交作業,你會有點絕對不能掉隊的動力,會開始學會提問,學會請教。

  但當你開始克服一些困難後,成功打開github主頁,學會fork一個倉庫,打開一個issue,commit一個修改,等等之後。登山到頂的喜悅,會油然而起,你會出奇的愉悅。

  這一切之於我就是如此,就像此時此刻,第一次在早晨,不再躺在床上發呆,不再捧著一本書讀著,也不在時對著一張白紙畫思維導圖,而是在mou白白的頁面上,聽著《大魚海棠》的主題曲《在這個世界相遇》,伴隨鍵盤響動的聲音,我開始進入寫作的心流狀態,有莫名但大家都懂的充實感和興奮感。

  這一次參加黑暗中話對后,我開始思索,我接下來要寫什麼,那些主題會是我很感興趣的。

  a 按照認知寫作的課程要求,寫下每本的讀書筆記。

  週六下午,儘管沒有辦法去北京參加認知寫作學第三期的開學典禮,但還是和廣州的幾位小夥伴,在春上春樹咖啡館,相約一聚聊聊課程上路時的一些困惑和一些疑問,在開始找到同儕的氛圍。身上除了沒電的手機(這個手機當晚也丟了) 毫無一物的我,只有拿起桌上的《修辭感覺》讀了起來,講真這本書真的是好難讀,至少看那簡要的內容介紹,就把我繞進去了。儘管看的時候心力耗費過大,總是有一種打瞌睡的衝動,但還是堅持的快速閱讀完整本書。雖然對於直喻、暗喻、轉喻、誇張等等修辭格只是粗略瞭解了一下,但是記憶尤深的還是這本書強調的感覺。是的,就是感覺這個詞彙,修辭也不過是一種手段、一座橋,是為了表達而服務,借助修辭才能更好的描寫出內心的感覺。憑借回憶,我似乎依然不記得其他內容了,但卻知道這本書是值得好好品味的一本書了。

  b 從熱力學和動力學角度,梳理從輸入、思考到輸出的學習系統黑暗中對話

  最近幾周,因為看了簡書紅人,一個因堅持寫作和努力卡位而紅的簡書作者彭小六,寫的新書。又從他的朋友圈看到他在*關注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識體系,如何進行個人知識管理這個領域的話題。借由吸引力法則,最近在印象筆記中收藏了很多關於建立知識體系的方法學,甚至連我們這一屆學員提交的第一次作業中就這方面的文章。

  初次清新明瞭知曉這個系統,是和孫小小老師、陳鵬師兄在上海一家叫靜落的茶室,進行三個人的讀書會時,討論得到的一個認知,我們將它比喻成漏斗系統。後來在這個理論支持下,也借由《像海盜一樣學習》這本書,他們兩位在上海搞起了學研所,而我也在廣州搞起了約讀社,如今已然三載的時光要過去了,似乎對這個系統的認知還未到達一個新的境界,儘管在上次搞《如何閱讀一本書》的線下約讀活動中,自己梳理了新的系統圖,細化了每一階段的步驟,但也只是理論層面,離實踐還差了一大步。似乎可以通過這一次寫作課程,完成這樣的梳理,從道、術、器三個層面來完成書寫。

  c 寫寫最近一直做的夢,有關離別和遺失,也有關修行和出逃。

  其實這個話題,是這兩天一直很想寫的部分,週末的時候,在思考第一份作業該寫什麼的時候,腦子中浮現的第一個話題就是記錄最近一段時間一直做的夢,寫寫去年九月一個月的心聲。

  這個夢是關於父親的,最近夜裡經常夢見他,夢見他在和我交代後事,在慢慢的訴說家裡的一件件事和一個個人,讓我幫他好好照顧,盡到他的責任,在我沈浸這種久違的親情感的時候,我總是突然醒來,從夢中離開。那個時間往往會是凌晨兩三點。這似乎是心中的一個過不去的坎,生前寫的一手好字,一副好嘴皮的父親,在那個晚上的凌晨兩點離我而去,卻未能留下一絲話語。

  我現在想起更多的畫面,是他生前那一個月我在醫院和他度過的每一幕,如果那個時候我能勇敢的和他開啓離去的話題,也許他就可以交代完所有在離去,是不是就不會有這些做不完的夢。

  記得和菜頭寫過一篇文章,也是關於父親的,說也許某一天在某個路口,你會突然的放聲大哭,為父親真正的離去,那個時候才會真正的釋放內心的情緒。對於我而言,似乎那一刻還沒到來。儘管過往的半年,自己戰勝了伴隨離別而來的抑鬱;也儘管工作狀態隨著事務繁忙帶來的忙碌感而越發步入正軌黑暗中對話,回到了剛來公司第一年的時候;但夜晚每當一個人獨處的時候,總還是會有那種茫然的無助,或許一切還需要時間吧。

  d 還有很多可以寫。

  通過寫作的方式,將時間管理、知識管理、精力管理、人生管理等相關主題的閱讀思考,以文字的形式,梳理成一個體系,一個可以傳播的產品內容。對於我而言,一直有個思考,想從思維可視化的領域來打通手帳與筆記這兩個由a4紙組成的工具,如何manange不同領域的系統。借由工具的用,上升到各種方法論與理論體系的層面,最後討論生活中該有的姿勢和態度。這便是自下而上的推演,以終為始的演繹如果何構建一系統或者體系。

  以列書單的形式,呈現不同書籍混在一起的料理味道。比如將《精要主義《斷捨離》《要事第一》放在一起來探討如何過上「少而精」的生活。比如將《自私的基因》《社會性動物》《社交天性》三本書來探討人究竟是利己多一點還是利他多一點。

  參加黑暗中對話的一次體驗讓我受益匪淺,在我人生的道路上走的更加自信,更加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山遍野盛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